2008/11/29

專題摘要範本

咖啡文化抑或是崇洋文化:以星巴克連鎖咖啡為例

研究動機與目的

在咖啡普及化的時代,咖啡國際連鎖店日益增多,自從統一集團引進美國最大咖啡連鎖店統一 Starbucks(星巴克咖啡)之後,其已成為眾多競爭者的領導品牌。以台灣目前的咖啡市場為例,在市場區隔、品牌種類及咖啡店定位不明的情況之下,統一集團將 Starbucks 定位為國際專業咖啡連鎖專賣店,鎖定生活水準較高的客層,喝 Starbucks 咖啡儼然已成為一種流行風尚,似乎意謂著「西風東漸」的現象。然而,探討 Starbucks 成功的取向,或以地理取向,如蔡文芳(2000)以都市咖啡消費空間解讀星巴克人的誕生;或以傳播導向,如曹劍中(1999)從整合傳播與網路廣告來突顯 Starbucks 的廣告策略;或以歷史文化取向,如范婷(2000)針對台灣的咖啡文化,進行歷史性分析。或以行銷取向,徐光宇(1999)以打造咖啡王國來探討Starbucks的行銷策略。但是從文化心理的層面,來探討西洋文化領導品牌對國人消費行為的影響,應可發掘出更為深層的集體潛意識層面。尤其是置於品牌形象層面觀之,歐美的領導品牌,一旦植入台灣,經常造成如當年帝國主義入侵的強勢旋風。西方先進國家的名牌,似乎已成為台灣地區追求地位或財富象的符碼。這種現象同時指出追隨西洋文化能夠帶來虛榮心的滿足,品牌的來源國對於產品知覺的影響可見一般。
簡而言之,國內 Starbucks 咖啡的盛行,究竟是咖啡文化隱然成形, 還是也同時受到崇洋文化的影響?消費者到 Starbucks 品嚐咖啡時,是 否純粹重視咖啡的風味,抑或是這個品牌所附加的象徵性內涵?咖啡消 費的流行是否反映本國消費者仍然受到帝國主義的另一波文化殖民? 消費者追求的究竟是咖啡文化,抑或是盲目的崇洋心態作祟。本研究希望 藉 由 消 費 者 在Starbucks消費經 驗 的 詮 釋 , 來 理 解 崇 洋 文 化 在 Starbucks 咖啡風潮中的角色;同時亦希望瞭解種族中心與西洋文化的 虛榮傾向對於咖啡消費價值觀的交互作用,以及產品起源與產品來源國 對於飲料產品偏好的影響。綜合上述的探討,本研究主要研究問題列舉如下:
(一)在星巴克咖啡消費的常客中,其消費行動的經驗是否包括崇洋文化的心理?
(二)西洋文化的虛榮傾向與咖啡消費價值觀的關係為何?是否種族中 心傾向愈高的個體,上述關係會變得較弱?
(三)飲料品牌來源國對於產品偏好的影響,是否會因產品起源為本土性 或西洋性而有所不同?是否又會因為消費者西洋文化的虛榮傾向 而有所不同?
研究方法

本研究擬採質性與量化並進的多元典範研究,其原因為「異法同証」的原理。也就是倘若採用不同的研究方法,其所 獲得的結果仍為一致,那麼此結果的可靠性將愈高。因此,本研究即是希望透過深度訪談、問卷調查、與實驗性操弄的系列研究,探討台灣地區日漸盛行的咖啡消費文化裏,是否有崇洋心理的成分,而這種文化心理的深層結構,與咖啡消費價值觀以及產品偏好的關係為何。分述如下:
研究一為質性研究,以「現象學」的取向切入,主要在於理解消費 者在星巴克咖啡的消費經歷中「經驗」了什麼?而這些經驗是否有屬於 西洋文化的虛榮因子?這樣的文化心理脈絡,在理解咖啡消費行動中是 否為關鍵的結構因素。研究二採用調查法,主要目的在於以較大規模的樣本,去捕捉本研究所關心問題的一般性趨勢,意即西洋文化的虛榮傾向與咖啡消費價值觀的關係;並且,在不同程度之種族中心傾向的個體身上,上述關係是否會有所不同。研究三為實驗性研究,主要在於探討西洋文化虛榮傾向對於飲料產品偏好的影響,是否會因產品起源與品牌來源國的調節作用而有不同。

沒有留言: